四季与光

小作文存储地
逐渐入坑谢霆锋中

© 四季与光 | Powered by LOFTER

林小娘和墨兰我长话短说吧。没看过原著,就是想夸一夸作品的格局,主要体现在两人都不是纯粹的坏人,以及坏得都有合理原因这两方面。
林小娘口蜜腹剑,狠毒阴险,但她对儿女又无私付出,用心经营。我最感动的是那一段“这些都是我这些年东拼西凑攒下的。伯爵府啊,侯门大院,不带些丰厚的嫁妆过去,恐怕是要让人耻笑的。但就是,但就是这些,娘也得给你哥哥留一点,要不然……”这时候的她就像是任何一个普通的母亲,把自己舍不得的好东西都拿出来,希望让儿女过得更好,至于自己还剩下些什么,是浑不在意的。(就像现在的年迈父母把辛苦攒了一辈子的钱给孩子当首付一样)
为了让女儿嫁入豪门,她使尽手段,终于得偿所愿。看到她抱着女儿又哭又笑,你能责怪她们俩不知廉耻心机婊吗?不能。平心而论,墨兰确实是出挑的。但是林小娘纵然平时过得再体面,依然改变不了墨兰庶女的身份
。所以在这个嫡庶分明的时代,要想让自己的女儿嫁得豪门,就便只有使些下作的手段。而且贪慕钱财是世人通病,也不能责怪她们嫌贫爱富。毕竟比起眼前的荣华富贵,有多少母亲愿意让自己从小娇生惯养又才貌出众的女儿因为地位不高只能嫁给穷秀才,熬个二十年等那苦尽甘来呢?
而且林小娘做坏事的根源是没有安全感+欲望过盛,并不是什么天生的恶人。盛爹被扣在宫中,林小娘立刻典卖田铺,因为“我爹爹当初也是一夜未归,第二天就下狱流放,我和母亲被典卖了出去,这是托了关系才投靠到盛家”,她绝对不愿意再经历一次。对此,你能理直气壮地指责她“大难临头各自飞”的行为吗?不能。男人被流放,不过就是做苦力,女人被典卖,那就是做奴隶,主人想发生性关系就能发生,毫无尊严与自由。如今即便是盛纮为她宠妾灭妻,但妾比起妻,终究是名不正言不顺,矮人一头的。所以她一定要争要抢。既然自己取代不了大娘子,那儿女一定要比大房里的好。她自己想要的东西又太多,学不会满足,这才做了一箩筐的破事儿。
墨兰也是如此。她虽品性不端,但对母兄是真正爱护的。墨兰被放出来和母亲见面以及后来出嫁的时候,也像个普通的女儿,抱着母亲不撒手,担心母亲以后日子会不好过,知道自己过去横竖容易被人瞧不起,也不多拿母亲的嫁妆,打算靠自己争气。那一段母女相见的戏,真的很能引起共鸣。
确实,凭着墨兰的才貌和心术,倘若是个嫡女,一定能嫁得很好。如果是我,我想必也是不甘心的。就算爹爹给她找了个将来有前途的门生,但倘若要过个十几二十年自己容颜老去青春不再才有那荣华富贵,又有甚意思?(当然,墨兰后来在梁府苦苦挣扎,也是她自视甚高又贪慕荣华的结果,怨不得别人。)出嫁的时候盛爹冷淡地说这不是她们母女俩想要的吗,有什么好哭的?她收了眼泪,回答道自己绝不后悔。我们作为观众也只能祝她好运。毕竟她也算是心想事成了。此后造化都由她自己去拼吧。不后悔就行。
她这样的性子,一来从小是被林小娘带大的,价值观自然承袭林小娘。二来从小艳压姐妹,确实有资本心高气傲。三来同样是没有安全感,看似张牙舞爪,其实色厉内荏。她小的时候,母亲就教她如何讨好祖母,讨好父亲,她便学着像只小猫似的向大人献媚。一直到长大,她经常问的一句话就是“父亲是不是不要我们了”。因为男权社会里的女人都要依附男人生存,更何况妾室无论再受宠,也是打得骂得卖得的,一旦失了父亲的宠爱,那便什么都没有了。
总之,这俩角色都是坏人,但都不是纯粹的无理由的坏人。作品展现出了她们温情的一面,让我们看到她们也有爱恨,有笑泪,是真实存在的不完美的为生活挣扎的人。这个立意在网文中是很难得的。

有的作品,教人报复,教人碾压,教人唯我独尊。
好的作品,教人反省,教人同情,教人设身处地。
真正了不起的作者,对笔下的人物是有悲悯的。他杀死一个角色的时候,他自己也要掉眼泪。他对一个角色做道德审判的时候,他自己也要受心灵的拷问。

(截图为《试论恶毒女配的政治经济地位》)

评论 ( 51 )
热度 ( 815 )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