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与光

小作文存储地
逐渐入坑谢霆锋中

© 四季与光 | Powered by LOFTER

从人民网采访和知否齐衡分析演员朱一龙

“觉得自己是努力的演员吗?”“就是一个正常的演员。”

有些事情,是世界观的事情。他是个传承了老一辈戏骨的精神的年轻演员。不偷懒,不做行活,不耍小聪明,不怀着功利心。所有为了戏的付出都是应该的。就像陈道明先生所说,现在的一些演员,手擦破皮了,冬天在水里头拍戏,夏天顶着个大棉袄,就觉得是敬业,其实这只是演员该做的事情,他们就是端的这碗饭,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是拿了多少钱。作为演员就应该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人家清洁工早上4点起早,你还在被窝里,怎么说呢?”职业和敬业是两码事。

“作为演员的抱负是什么?”“就想留下好的作品,就曾经有个叫朱一龙的拍了一个什么样的戏,不枉你走了这么一生,不枉你做了这件事情嘛。”

说到“不枉你走了这么一生”的时候,他大概是觉得三十岁的男人还说这种话太中二,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又加了最后一句比较现实的话。可是我相信他真的就是这么想的,他反复说男演员到了30岁,演戏生涯才刚刚开始,他是真的想把演戏当成一辈子的事业去做。

“齐衡因为是从他上学开始演的,从他在书塾的时候开始演,所以前面跟导演交流的时候也说他需要少年感,但他的少年感,我跟导演商量,我不想去演那个少年感,因为演起来就感觉形大于内的感觉,所以尽量让他对于事物的判断,对于他处事的态度,他去处理事情的一些方法,从这些东西去强调他的少年感和他的初出茅庐的感觉。”

他从这部戏开始做的努力,就是在往下一个境界走了,也就是他说的“人物的质感和深度才有初步展现”。他在从“读完剧本,写完小传,然后从演员自身的视角出发,先入为主地规划角色,设计细节”,深化成“读透剧本,理解人物,进入故事,以角色的眼光推导自己会做什么事,有什么想法,由内而外地展现人物的性格与灵魂”。他在想办法让角色更立体更真实。这也是他反复强调“齐衡这个人物,他在里面没有为了所谓的虐而虐,没有为了悲情而悲情,他都是被时代所推动,然后被剧情,被家庭,所有的事情把他推动到那一步”的原因。齐衡所有的人生轨迹和言行举止都是合情合理的,因为你一旦进入到人物所面临的关系和时代里,就会意识到他的结局早已注定。

此外,他的演技进步还体现在他从“演”尝试变为“不演”。他说:”在学校学了一些表演的方式、表演的技巧,出来之后开始实践这些学到的东西,慢慢到现在开始想办法放弃掉一些东西,现在在找怎么能够把人物更复杂更鲜活地呈现出来。”换句话说,他在尝试放弃通过外在的技巧去塑造人物的方法(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以后的戏就不对细节进行设计了),比如怎么样笑能让自己看起来有少年感,怎么样哭能让自己看起来更脆弱等等。而这一点和前面所说的他在尝试由内向外展示人物是息息相关的。换句话说,当你吃透了这个角色,进入了这个角色,成为了这个角色,被他的思维与世界观支配,那么你所有的言行举止都会自然而然地是那个角色,而不需要特地先设计再表演。

他在采访中还说了一句“其实我在表演的时候,我尽量在自己有一个准则的情况下,接受自己所有的变化,感受当下的自己是什么样子,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塑造角色就会一直在发生一些变化”,就像他拒绝给自己贴标签,拒绝给自己设限制条件,他真的是在尽可能尝试所有的可能性,为了找到最棒的状态。

“其实我是在学习过程中喜欢上表演这件事情。表演刚开始是我觉得它突然有个事情激发了我的想象力和创作欲。那个时候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你需要去观察生活,需要从生活中把它吸取之后,浓缩成一个小故事,在舞台上展现你观察到的东西。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你可以通过另外一个人去表达自己,通过一个角色、一个人物去表达自己在现实中没有办法表达的情感和一些想法。”“我比较喜欢研究人物的内心变化。对于观察别人的行为之后,他这个人物在想什么,我从剧本,每天做功课的时候,我特别喜欢研究这样的事情。”

他这两段话让我突然察觉到他的干净是有原因的。朱一龙这个人,眼睛漂亮,物欲不强,性格温和(在不涉及原则的前提下),心思沉稳(习惯独自消化所有而不宣之于口)。他就是生活的观察者。你可以想象一下,他平时一定就是像采风的诗人、取材的摄影师、找灵感的作家一样,走在街头,或者呆在人群里,安安静静地转动着他敏锐的瞳孔。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性,经历过的故事,从他的眼睛融汇进他的内心,成为他灵魂和演戏的养分。所以碰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听过热情或恶毒的言语,他仍然有一颗宽容平和的心。人生没有白走的路,历经千帆仍少年。

“我那个时候想跳脱自己的理解,我想听听导演对这个人物是什么感觉,试试用他的思维方式,在某些我处理过很多次情感戏节点的时候,多听取他的意见,然后去改变一下自己的表演方式。”“我现在和原来比有一些改观,我现在觉得做演员不应该,特别是在现场的时候,没有时间让你去拘谨,没有时间让你去羞于和别人交流,现在对自己也有改观,在现场要及时马上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希望跟别人沟通的事情拿出来和大家沟通。”

他一直说自己其实是相信导演、相信剧组的,只是通常比较慢热。我想,他信肯定还是信的,太不靠谱的肯定接都不会接,但是全不全盘就要打个问号了。看过他以前的戏的观众应该也都知道那些戏大多是个什么水平。但是现在他一定会比以前更加敢把自己交给剧组。其一,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他终于迎来了事业的高峰,接的戏越来越有品质保障。其二,这半年来的意气风发前路开阔,让他的眼界和格局更大,对自己的未来也更有信心,他更敢于放手。其三,我一定要提白宇。我深信与他共度热烈盛夏的白宇对他的性格一定是有很大影响的。“我现在觉得在现场的时候,没有时间让你去拘谨,没有时间让你去羞于和别人交流,在现场要及时把自己希望跟别人沟通的事情拿出来和大家沟通。”这句话听着熟不熟悉?

几条我很喜欢的评论:

我只是个可爱的小号呀:现在的状态是经过多年修炼后形成的一种自我保护和对外交流的方式吧。夏天里那个人的出现让他知道还有另一种与外界相处的方式,他试探着与他一起向大家分享他的故事,走出原本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那个短暂的夏天结束了,他也再度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了。

南南南竹由:都说龙哥各个角色长得跟他本人都不一样,我觉得夏天居跟现在和之前的他长得也不一样。

王一虎:我觉得那个夏天的居特别生动,有了烟火气的楚楚动人,没有了北的居还是那么精致,那么完美,却没有了那一点点人烟气,就像是一块特别美丽的立牌。

于是重操旧业的苏沐。:居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不与人搭话,但他是演员,偶尔有问题啊采访啊他要走出那个小世界,问到戏这方面居居的话就特别多,我jio觉居居与外界唯一接口就是戏。北北也许是个意外吧,走进了居居的小世界,但分离之后居居又回到最初了,但又在改善叭。

是的,现在的大哥和去年夏天之前的大哥一样,又有一些不一样了。我希望他们两个人能一辈子好好的。

“我们总在说想演戏,你可以演另外一个人生,但是你能做到真的沉浸在那个人物里面?其实80%的时候我认为都是做不到的。所以我希望自己能有一次那样的体验,因为那个很难达到,但是我希望体验一次,真正把自己变成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我想和更好更高级的人和团队去合作。”

我祝福他。这些愿望能快一点实现。到那时,一定会有很棒很棒很棒的作品,等着我们欣赏。

我在这里,等朱一龙的春天,等白宇的春天,等所有好演员的春天。

评论 ( 2 )
热度 ( 6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